close

春秋時代齊國齊景公(姜姓,名杵臼,在位期間為西元前547年-西元前490年)手下有三員大將,分別是公孫接、田開疆、古治子,以力大勇猛為名,立下不少汗馬功勞。而當時擔任齊國相國職位的晏嬰(?-西元前500年,字仲,謚平、山東萊州市平裡店人,一稱為平仲,一稱晏子,著有晏子春秋一書)經過三人身邊時,這三人卻未對晏嬰行禮,此時已發覺三人已經漸漸恃功而驕、囂張跋扈起來,晏嬰恐怕這三人以後會對齊國產生災難,就建議齊景公將這三人除去。

但三人皆為孔武有力之人而且並未犯下滔天大罪,如果無罪而被受罰,無法與天下人交待,所以齊景公雖想把這三除去卻苦無辦法,晏嬰就為此想出了一個極為陰險的辦法。有一天,晏嬰請齊景公賞賜三人二個桃子,並說:「你們三人何不以功勞的大小來決定誰可吃桃子?」

公孫接仰天長嘆說:「晏嬰果真是位聰明人。他讓齊景公叫我們按功勞大小分配桃子。我們不接受桃子,就是不勇敢;接受桃子,卻又人多桃少,這就只有按功勞大小來分配桃子。我第一次打敗了野豬,第二次又打敗了母老虎。像我這樣功勞,可以吃桃子,而不用和別人共吃一個。」於是,他拿起了一個桃子站起來了。田開疆說:「我手拿兵器,接連兩次擊退敵軍。像我這樣的功勞,也可以自己單吃一個桃子,用不著與別人共吃一個。」於是,他也拿起一個桃子站起來了。古冶子說:「我曾經跟隨國君橫渡黃河,大鱉咬住馬車左邊的馬,拖到了河的中間,那時,我不能在水面游,只有潛到水裡,頂住逆流,潛行百步,又順著水流,潛行了九里,才抓住那大鱉,將它殺死了。我左手握著馬的尾巴,右手提著大鱉的頭,像仙鶴一樣躍出水面。渡口上的人都極為驚訝地說:『河神出來了。』仔細一看,原來是鱉的頭。像我這樣的功勞,也可以自己單獨吃一個桃子。而不能與別人共吃一個!你們兩個人為什麼不快把桃子拿出來!」說罷,便抽出寶劍,站了起來。公孫接、田開疆說:「我們勇敢趕不上您,功勞也不及您,拿桃子也不謙讓,這就是貪婪啊;然而還活著不死,那還有什麼勇敢可言?」於是,他們二人都交出了桃子,刎頸自殺了。古冶子看到這種情形,說道:「他們兩個都死了,唯獨我自己活著,這是不仁;用話語去羞恥別人,吹捧自己,這是不義;悔恨自己的言行,卻又不敢去死,這是無勇。雖然如此,他們兩個人若是同吃一個桃子,是恰當的;而我獨自吃另一個桃子,也是應該的。」他感到很羞慚,放下桃子,刎頸自殺了。景公的使者回復說:「他們三個人都死了。」景公派人給他們穿好衣服,放進棺材,按照勇士的葬禮埋葬了他們。就這樣以二顆桃子殺死了三位勇士。


三國時諸葛孔明所愛唱的「梁父吟」即為敘述此事:步出齊城門,遙望湯陰裡;裡中有三墳,累累正相似。問是誰家塚?田疆顧冶氏。力能排南山,文能絕地理;一朝被讒言,二桃殺三士。誰能為此謀?相國齊晏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