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對周最說:「魏昭王(?-前277年,原名魏遫,魏襄王之子)把國家大事交給您處理,是想聯合秦國攻打齊國。薛公(孟嘗君)背離了齊湣王,輕易遺忘了自己的封地(薛),不顧及自己父親的墳墓,而您以不肯與秦國聯合討伐齊國並以此為美好的德行,對底下的大臣表明不會背叛原來的君主(周最原來的是齊國的大臣),不與秦國去討伐齊國,會引起秦國的忿恨的,這樣是不可以的。您不如跟魏昭王與薛公說:『請讓我替大王到齊國,天下諸侯就不會傷害齊國。如果發生事變,我就替魏國去救助齊國;如果未發生事變,大王就可以發兵討伐秦國。雖然我當過齊國的臣子,如果耽誤了大王與天下各國結交,這樣就太不近情理了。大王對我的賞賜太深厚了,我到了齊國,那麼大王就不用擔心齊國的憂患了。』」

原文:

謂周最曰:「魏王以國與先生,貴合於秦以伐齊。薛公故主,輕忘其薛,不顧其先君之丘墓,而公獨修虛信,為茂行,明群臣,據故主,不與伐齊者產,以忿強秦, 不可。公不如謂魏王、薛公曰:『請為王入齊,天下不能傷齊。而有變,臣請為救之;無變,王遂伐之。且臣為齊奴也,如累王之交於天下,不可。王為臣賜厚矣, 臣入齊,則王亦無齊之累也。』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