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記得我第一次抽菸時,是在學校的迎新舞會那一天,抽的是七星濃的。只記得那天心情莫名的煩燥,就想到抽支菸應該是個Good idea,就跑到山下的一間雜貨店買菸,第一次買菸時,還傻傻的不知道要抽那一種,老闆娘就這樣看著穿著校服的我,站在櫃檯前不知道要挑選那一種菸,從左看到右,從右看到左,還是不確定要買那一種,「那買七星好了!」「淡的還濃的!」「嗯,濃的好了,再加個打火機。」「50!」那時候菸還沒有現在那麼貴,一包菸加個打火機只要50元就好,會買七星不是因為真的很好抽,而因為看到的人都在抽Seven,想說跟著人抽不會錯,就這樣,我帶著我第一包菸出了雜貨店門口,往學校走去。

那時迎新舞會是辦在體育體四樓,你以為我會去迎新舞會嗎?我不會,第一我那時已經不是新生了,第二是什麼我不會講,總結來說,我不會去迎新舞會是因為讓我心煩的原因就在那裡,所以我是不會去的。我口袋裡放著剛剛在山下買的菸,就這樣走到體育館旁的排球場,打開了包裝,抽其中一支,我想這個晚上很多人都經歷了第一次,我也是,試著抽了一口,一股嗆鼻的味道瞬間充滿著我的鼻腔與口腔,接下來的五分鐘,我就坐在草地上不停的咳嗽,再接下來的五秒鐘,我就把我新買的菸丟到排球場旁的水溝裡,回到社辦去了。

在接下來日子,心煩原因還是沒有消失,卻更加嚴重了。怎麼解決呢?沒錯,我又跑去買菸了,只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後,我都是小小口的抽,一抽到嘴裡,便吐了出來,就這樣抽了好幾天,我一直覺得奇怪,這樣抽會有快感嗎?突然想劉德華有一齣戲,是默默抽著的戲,他好像先抽一小口,稍稍的將菸吐出一點點,再來就是把菸吸到「肺」裡去,在吐出來。如果我將那一次感覺形容為發現新大陸,不曉得會不會太誇張。那時我在青X坡的下坡往門口走去,剛好也在排球場的旁邊,就這樣,我開始了13年吞雲吐霧的日子了。

學會抽菸後,不敢讓家裡的人知道,回到家之前,我會先把菸藏到家裡附近公園的公廁裡才回家,早上去坐公車時,還先去公廁把菸拿回來。家裡的人聞到身上有菸味,我就亂蓋說是同學抽的,但我想我家人那時應該已經知道我在抽菸了。一般我菸的來源大部份都在學校附近,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雜貨店,那時買菸買到可以跟老闆娘聊天了。有一次身上剛好沒菸了,我就跑到公園的檳榔攤買菸,因為通常這種店只要你不是拿假鈔給他就好了,誰管你有沒有滿18歲,當我這樣認為時,便走到檳榔攤前,「老闆!Seven一包濃的」「……,你滿18了嗎?」「還沒。」「拍謝!這樣我不賣給你。」,你這家不賣還有別家要賣給我啦!氣沖沖的離開那裡,當然接下來還是毫無困難的買到菸了。現在回頭想想,如果當初所有商家就拒絕賣給未滿18歲,是不是就少了很多抽菸人口。雖然我非常清楚這是我自已做的決定,不應該把我會抽菸的責任推到商家身上,而我也不會推到當初賣菸給我的商家,但有時我們回頭想想我們小時候常做的一些舉動,在那個年紀來講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,但以我們現在這個年紀來說卻是十分幼稚的,

那時還在學校不太敢這樣明目張膽的抽,我們一群都在體育館的一樓男生廁所旁的樓梯在裡抽。絕對不要在廁所抽,因為教官一堵住門口,你要跑都沒路跑。一開始我們還沒直接在樓梯口抽,旁邊有個小房間,裡面好像是什麼自來水的機具什麼的,我們都在裡面抽,抽完就亂彈、亂丟,丟到體育館工友把那間鎖起來,不讓我們進去,之後我們才在樓梯口抽,抽完也是亂彈、亂丟,反正不是我在掃的(這是那時的想法,現在不會了),社團辦活動,也是找機會就跑去抽菸。之後也是有時間就抽支菸,沒事做就抽支菸,討論事情就抽支菸,聊天時就支菸。之後越抽越抽多,不過通常是一天是不會超過一包的量,但不通常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