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春秋時代,楚莊王(?-前591年,又稱荊莊王,出土的戰國楚簡文寫作臧王,羋姓,熊氏,名旅,又一作呂、侶)即位後,從不管理政事,只喜愛打獵或是與妃子飲酒作樂,並且不許大臣規勸,就這樣過了三年。

大臣們都想對楚莊王規勸,但楚莊王已有命令在先,大臣們對此都情形無可耐何。有一天,大夫申無畏(有一說為伍舉)覲見楚莊王,只見楚莊王右手抱著鄭姬,左手抱著蔡女,得意的坐在各式樂器之間,問申無畏:「你來這是是想喝酒,還是想聽音樂,還是想說什麼?」

申無畏說:「最近有一件事一直煩惱著我,我想請大王為我解答!」楚莊王說:「你問吧!」申無畏回答:「有一隻大鳥,身上有五種顏色,停歇在楚國的山上已有三年了。它不飛也不叫,這是什麼鳥呢?」楚莊王一聽就明暸這是申無畏在暗指他呢!就說:「這隻不是平常鳥。它三年不飛,必定一飛沖天;三年不鳴,必定一鳴驚人,你等著吧!」申無畏聽完楚莊王的回答後,就知道楚莊王已經了解了。

但之後楚莊王還是繼續飲酒作樂,完全沒有要振作的樣子。大夫蘇從哭著去見楚莊王,述說利弊陳害,楚莊王聽完後十分的生氣,說:「我之前就有發過命令,不可任何人勸諫,你不要命了嗎?」蘇從聽完後還是堅持立場,不受楚莊王的警告所動搖,突然楚莊王忽然站起來。對蘇從說:「大夫所說的都是忠言,我必定照你說的辦。」。

從此楚莊王將楚國治理的十分強盛,在短短幾年之內,楚莊王就名列為春秋五霸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