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月27日 第三天

早上,問我妻子今日到何處躲藏,妻子帶著我,走過彎彎曲曲的小徑,來到一個棺木的後面,這裡古瓦荒磚,久絕人跡,看來已經很久沒有人來這裡,我蹲在腐爛的雜草中,將彭兒放在棺木上並用葦席將他蓋著不讓他人看見,妻子整個身子縮在棺木的前面,我則曲著身子躲在棺木的後面。

我只要一抬頭,就露出我的腦袋,腳一伸直,就讓人看見腳後跟,為了避免讓人發現,我屏住氣息不敢呼出一口氣,我用手抱著腳整個身子縮在一起,心情才剛剛較為安定,卻聽到殺人聲往這裡傳來,刀子砍擊聲伴隨著悲傷的呼聲四處傳來,一起齊聲饒命的人有數十人或百餘人。漢人不論人數多寡,只要遇到一個滿兵,皆低下頭趴在地上,伸出脖子準備接受砍頭,沒有一個人敢逃。至於那些人的兒女,都在哭叫著,淒慘的叫聲大到就像地在動搖,那悲慘的景象無法形容。

越接近中午,殺掠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堆積的屍體也越來越多,耳朵已經無法再聽到那悲慘的聲音,眼睛也不忍再看那景象了。妻子也後悔昨日夜裡,聽了我勸阻的話沒有自殺。但我們卻慶幸可以保住性命到夜晚來臨前,我們聶手聶腳走了出來,彭兒仍然在棺木上熟睡著,從早上到晚上,不哭泣不說話,也不會想吃東西或口渴想要喝水,我拿了片瓦片掬了一此水溝裡的水,要潤潤彭兒的唇,彭兒驚醒,但看到是我,就又安心的睡去,我把他叫醒,抱著他離開了那裡。

回到住處後,洪奶奶也來了,告訴我我的大嫂又被滿兵劫走,我的侄子還在襁褓之中,也不知所踨,聽到我覺得的我的心好痛啊!才三天而已,我的二哥、大嫂、弟弟、侄子卻都已死去,保存一命的人,也只剩我、大哥、妻子與彭兒四人了!我們尋找臼中剩下來的米,卻找不到,只好與大哥枕股忍耐著飢餓到早上。當夜妻子尋短差點死法,好險洪奶奶搶救才得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