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1日 第六天

滿兵屠殺的情勢雖然稍稍減緩,然而卻不是不殺人、不是不掠奪;只有窮鄉僻壤的地方比較安全;富貴人家的家裡都被搜括一空,子女從六、七歲到十餘歲皆被搶掠沒有一個留下來。這天投降滿兵的興平兵高傑進入揚州城,被滿兵搶奪後剩下的物品、糧食也被他們搶去了,如果滿兵是梳子,興平兵就是篦子一樣,真是沒有什麼比興平兵更加狠毒了。

 

5月2日 第七天

這天,官府傳來已經在州、縣已經設置官吏了,官吏拿著安民牌告知百姓,無須再害怕。又諭知各寺院僧人焚化屍體;而寺院中藏匿的婦女也不少,也有因為驚嚇、饑餓而死的,查焚化屍體紀錄簿,焚化屍體的數量前後大約有八十萬多,其投井、投河、在自家住宅自焚及在偏僻處自殺的,都還沒有在計算之內。這天,我燒綿絮及用人骨治療大哥的創傷;晚上,我哭著將二哥、小弟的死訊告知大哥,大哥只默默點點頭,沒有再說什麼。

 

5月3日 第八天

官府出示公告將開倉放糧,我們與洪奶奶到缺口關領米,這米為史可法督鎮所儲存的軍糧,米就像丘陵一樣被堆積起來,數千石米轉眼之間已被領取一空。其間往來領米者,俱是焦頭爛額,斷臂折脛、刀痕遍體、血漬成塊,滿臉淚痕成行,穿著碎爛衣服,身上傳來撲鼻的腥穢味,手上扶著一根枴杖,腋下挾著一個蒲袋,就像神廟中的地獄冤鬼;稍微可觀看的竟是卑田院的乞丐。搶奪糧米時,雖然是至親知交也不顧了,身體強壯的來來回回拿了好幾次,身體虛弱的整天下來竟然拿不到一升米。

 

5月4日 第九天

天開始放睛,路邊的推積屍體經過雨水浸泡暴漲,青色的皮膚鼓漲就像一張鼓,血肉已經潰爛。穢臭逼人,又經過烈日曝曬,穢臭的氣味更加濃郁,前後左右,處處都在焚燒屍體,室內空氣氤氳,就像霧一樣,百里之內都是腥臭的味道。此百萬生靈,一朝慘招橫死,就算是天地鬼神,也不能不為此愁慘!

 

5月5日 第十天

躲在偏僻之處人開始悄稍的走出來,每次相遇都泣不成聲,沒辦法再多說一句話。我們五人雖然身體稍稍康復,還是不敢一直待在住宅內,早上起來吃完早飯後,就到野外偏僻之處,身上的衣飾就像前幾日一樣。往來打劫者不下數十次,雖然沒有拿著刀子,卻各自拿木棒恐嚇、訛詐人財物,還有人被活活打死;一遇到婦女,仍肆意擄奪姦淫,真不知是滿兵或是明兵還是亂民?這天,大哥因為傷勢嚴重,刀子造成的創傷迸裂而死,我的心內痛苦到說不出一句話!回憶當初遭遇災難時,大哥、二哥、小弟、大嫂、侄子、妻子、澎兒、我共八人,到今日只剩下三人,妻子的姐妹還沒有在計算之內。算算揚州城之內像我家一樣的情況的人不知道有幾人?其間數次幾乎喪命,幸運死裡逃生,像我與妻子的人很少,然而我們仍是愁苦萬狀。

 

自四月二十五日起到五月五月止,一共十日,這期間皆是親身所歷,親眼目睹,才會如實紀錄,從他人之處聽來的並沒有紀錄在內。後世之人如出生在太平之世,享受無事之樂者,不自我反省,一味的浪費食物,看到此書應當自我警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